我選擇的補習班是中壢後站的一家小型家教班 
一班人數並不多 大都2-5人,自然在與先生的互動上比較頻繁

四級的課本以新日本語基礎I為主,教完就差不多等同四級程度

想當初報名時我問先生四級要學多久
先生說:少年ㄟ,這個問題要問你自己

一切,取決於"心"

四級的重點,簡單的說,就在於助詞。
に、で、を、へ、と、は、が的用法一定要搞清楚
尤其是前三者之間的比較及は與が的分辨,更是考題所在

當然,光文法是不夠的。
除了課本外,我另外有買了新日本語基礎I(文法解說、課文中譯、問題解答)及課文朗讀CD

文法解說可用來釐清一些比較不清楚的觀念。
問題解答沒啥用,因為先生上課會解說。
課文中譯就好用了,這時不得不推我同事的用法。
他是上完課複習後,再來看課文中譯,然後看看能不能直接把中文翻成日文。
一方面測試自己造句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可審視自己的文法觀念有無錯誤。
只是,懶人的我,幾乎沒試這步驟

不過我有乖乖的反覆聽課文朗讀CD唷!
雖然先生上課時會教我們念單字、句型、課文以及練習後面的聽力測驗
但我覺得還是不夠

所以只要教完一課
下班時、吃完午餐後、坐火車時,我一定會把課文朗讀CD反覆聽個好幾遍

因為我相信,聽覺記憶比視覺記憶來的快,也比較不容易忘
反覆聽個好幾遍,幾乎已練到課文都快背起來了。
自然文法就比較熟悉,單字也是如此,還可以增進聽力,何樂而不為呢

於是 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把這本書KO

也即將邁入下一個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681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