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三級課程後,我面臨到一個影響我人生很重要的抉擇
究竟要不要報考二級
 
聽先生說,三級是上午考,二級是下午考,不用擔心時間會相衝
但三級學習時間為300小時,二級是600小時,努力的時間至少要多出一倍
那,現實呢?
已經八月底了,距離檢定考只剩三個月,要很拼才行!!!
 
再三衡量之後,依我愛冒險犯難的個性,還是決定衝了
當然,另一位同伴願意跟我一起嘗試是我下決定的最後推手
 
因為時間很趕,所以只好進行非常手段
二級首重文法,我覺得,這也是二級最困難的部份
二級文法既多又雜,大約有200個吧
先生使用的課本則為大新書局的「出題傾向對策 -- 二級文法」
 
老實說,這本書有點難
一開始時,真的很令人灰心,一條例句有近乎一半都是生字
挫折感無限膨脹
但抱著越挫越勇的心態
我聽從先生的建議買了一本紙本字典
也就是網路上頗負盛名的大新「新時代日漢辭典」
遇到不會的單字就翻辭典,順便把假名、漢字、中譯及例句給抄在小本子上
請別小看這些步驟唷
每一個看似無足輕重的小地方所累積起來的成效可是相當驚人的
因為辭典是按照五十音排列,在記憶假名順序上有很大的幫助
辭典上提供的例句,不僅可以熟悉其他生字,亦可作為讀解的練習
讀解的那一大坨文章,不就是許多句子串連而成的嗎
縱使時間再趕,基礎還是要穩
先看的懂句子,才有資格看文章
用手寫過,印象則會更加深刻
 
日積月累了兩個禮拜,漸漸的,看到句子不再那麼令人膽怯
生字自然還有,但不再那麼可怕,也比較容易記進腦海
誠如先生所說
一開始就接觸那麼大量的單字,一定會很懶的去背,也會覺得一定記不起來
但只要持之以恆一陣子,所遇到的生字量自然會隨著時間而減少
單位時間所遇到的生字量一少,大腦比較能夠負荷,進步就會很快
 
那要怎麼跨過那段關鍵的陣痛期呢?
我是藉由「熱情」及「不甘心的心情」
「熱情」是學習任何東西最重要的催化劑
遭遇挫折的「不甘心」則是逼迫自己前進的最佳動力
因為愛,才會有心
因為悔恨,更會用心
愛恨交錯,正是我與日文邂逅的最佳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681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