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台北比喻成東京的話,那麼我想,台灣的京都就是台南了吧!


台南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特殊的存在。
常常有人會問我是哪裡人,往往我會這樣回答
除了小一到大四家裡在台北外,其他時間都在台南
雖然說,可以算是在台北長大的
但,情感上,我比較喜歡台南多一些
所以我習慣叫自己為台南人,也以台南是我的故鄉為傲


台南是一個悠閒的城市,沒有北部那樣緊張
我想,大概除了賣吃的之外,人們都習慣慢慢來
但絕不是拖拉,而是一種好整以瑕的從容,這就是屬於台南人的生活態度
記得有一天,載著小妹
依稀是貪戀陽光所帶來的溫暖
一路上慢慢騎,時速30公里的晃向安平
但沒想到,騎這麼龜速的我竟然還可以超車,非常神奇
這時我才知道,原來還有人比我更悠閒
而且似乎是說好的默契,絕不會有惱人的喇叭聲來破壞這寧靜
每個人都是,慢慢的,慢慢的,駛向屬於自己的道路


台南是一個充滿「圓」的城市
要理解台南市的交通,很簡單,請先把那幾個該死的圓環搞定
以圓環為中心,道路呈放射狀延展
而且有趣的是,正因為不是棋盤式規劃
有時候,右轉之後路名還是一樣,再右轉,再右轉,還是鬼打牆的一樣
甚至有時候,右轉之後換了個路名,很符合邏輯
但一時手賤來一個左轉,居然跟右轉前的路名一樣,就怪怪的了
也難怪,台南人被問路很少報路名,總是報建築物,因為報路你有可能找不到
也難怪,我在台南總是常迷路


台南是一個極度講究「吃」的城市
台南不僅美食多,會吃的人更是多
你有吃過一頓100元以上的早餐嗎,若沒有,請來台南
一碗牛肉湯加上一碗白飯,雖所費不眥,但絕對是一天辛勞的體力來源
不然換換口味,來一碗鹹粥,虱目魚、油魚或土魠魚,皆可任君挑選
西式早餐?有,當然有,只是相對之下有點遜
既然來到美食之都,何不來一碗白飯,夾幾樣小菜,從一早就來場美食邂逅呢


台南小吃很多,非常多,而且難得的是,地雷店的機率不高
有時候只是一個轉角,一個不起眼的招牌,就能發現讓人感動一整天的美味
台南小吃有幾個特色
首先,一定會標榜自己是幾年老店,若是沒有30年以上,好像就有點遜
其次,價格實在不便宜,但,絕對值得你掏腰包來享受
最後,味道偏甜,所以就養成我從小嗜甜如命的天性
台南小吃,名店固然有名店的好,但小店也有小店的傲
因每人的喜好均不同,我不好推薦
最快的方法還是來趟台南,交織一段屬於自己的美味關係吧


台南,當然不是只有小吃,高級料理更是不少
尤其在市政府那一帶,特色不僅鮮明,價錢更是可觀
我常常在想,台南人不是很有錢,不然就是把錢全部砸在「吃」這回事上了
小吃高朋滿座就算了,連那些貴死人不償命的餐廳,也總是門庭若市
真的很誇張
從破曉吃到晚暮,從早餐吃到宵夜
這是台南人的堅持,更是種文化了吧


之前有一種料理在台南很盛行,當然,現在亦是
那就是麻辣鍋
不論春夏秋冬,人,都是一樣誇張的多
老實說,我覺得北部的比較好吃,所以我對人滿為患這件事一直百思不得其解
大概是小吃吃膩了吧,想尋點新鮮
或是追求刺激的本性使然,在炙熱的天氣大啖麻辣鍋,是種痛快吧


台南是一個兼容並蓄的城市
雖以古蹟聞名,但對於新的文化也是能欣然接受
比如說之前提到的麻辣鍋或是海安路一帶的塗鴉藝術
而且因為整座城市本身的熱情
在保護古蹟上自然不遺餘力,在新花樣上亦是勇於嘗試
在這裡,你一定不會寂寞,不會感到疏離
因為在台南的某處,你必定可以找到,屬於你內心深處的小小一隅


說了那麼多優點,來提提一些不便之處吧


台南的公車不算發達,而且很難預測發車時間
與其等公車,勸你還是買台自行車或機車比較實在


台南的高鐵站離市中心超遠,遠到我每次回家只想坐火車


台南的停車位超少,尤其是汽車,想找到請記得靠上帝


台南的小吃有點貴,請存飽荷包及肚子再來挑戰


台南有點熱,日頭有點焰,尤其對於怕熱的我及怕曬黑的女生來說


在台南,你胖死的機率絕對比過勞死來的高



 

但我還是愛台南,我的家鄉,那份歸屬感永遠切割不掉


台南是一個很棒的城市,歡迎前來,用心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681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