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五十音是學習日文所會遇到的第一個瓶頸,那麼第二個就是動詞變化了吧

沒錯,三級的重點就在於動詞變化。

日本的動詞很討厭
隨著使用時機的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變化
否定、禮貌、常體、連體、可能、受身、命令、使役、禁止、意向

恩,真的很麻煩啊

那要怎麼熟悉它呢,老話一句,用"愛"

我採用兩種方法

第一種當看文章遇到動詞時,就強迫自己把它用別種變化給表現出來。
久了,自然就習慣了。
一開始痛苦是一定的,一想就想個好幾分鐘也是一定的。
但是只要有"愛",沒什麼辦不到的事

第二種還是我最推崇的聽覺記憶法
聽課文朗讀CD

三級大新的課文一定會有牽涉到動詞變化,聽久了,自然就會比較熟悉。
且聽覺記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優點

在學日文中,大部分的人都是在聽解表現最差。
至於聽解為什麼會聽不到,最重要的有兩大關鍵,單字及詞性變化

單字就不用說了
當你連看到時都不知道這個字是什麼意思,更何況是聽的時候了
且聽解往往當你第一個字聽不到時,很容易慌
大腦常常會不自覺的去思考,剛剛我漏聽的那個字到底是什麼
這樣一來,接下來的內容百分之百會被影響

而單字量要多,沒什麼技巧,多記而已
至於量要多少,我的看法,文字至少要80分才符合單字最基本的需求

另外一方面,常常很多人在聽解時會忽略的
不是單字不會,而是原本的詞性做了一些變化,你一時反應不過來而已

比如突然來個可能形,或是形容詞副詞化,更或者是口語化
其實當聽解內容轉化成文章你是看得懂的
不過當其以聲音表現時,常常因為你的不熟練,就會當機個好幾秒
成績自然就被影響了
所以我真心覺得聽覺記憶的訓練很重要

至於三級如何準備呢

單字部份,我覺得大新的課本再加上你平常無意間所接觸到的單字,就夠了

文法的話則不夠,需要另外去寫考古題,因為會有些課本以外的文法出現

聽解呢,除了聽覺記憶的訓練外
印象中先生有給我們聽過三四次考古題
而且,非常奸詐的,把錄音帶播放的速度給調快了兩格,還沒跟我們說
想當然爾,聽解考古題寫的七零八落
不過到了考場,一播放CD時
我居然覺得三級的聽解怎麼這麼慢,聽起來真是輕鬆寫意
本來還以為走錯考場了
事後問先生,才知道先生的用心良苦
只是,下次請儘早通知有調快兩格速度,不然我考前聽解的信心都快沒了啊!
調快播放速度的練習非常好用,不過嘗試之前請先做好心理建設

其實準備三級考試最重要的是
不管你有沒有唸完,聽力再糟,單字量再少
如果想通過考試

請切記

考前一個月請猛做考古題,百分之百絕對有幫助

至於三級需花費多少時間呢?
其實很快,因為有四級作為基礎,三級的學習會較四級快。
當然,速率決定步驟取決於動詞變化的熟悉

我大概花了兩個半月的時間,解決了三級
也拿到我人生中的第一張日文檢定證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681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