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題了,回到文法方面
「出題傾向對策 -- 二級文法」這一本書先生大約花了一個半月教完
上課時講解例句、訂正作業以及灌輸文法的正確觀念
這本書的習題還真不簡單,單字多,句子又落落長
但我還是乖乖的照單全收
只要一下班,就開始進入我的日文世界
有的時候甚至連上班時都在K書(恩,老闆對不起)
人家說二級學習時間要600小時
我想我可以很驕傲的說,我絕對不只600小時

二級文法最重要的有三大類:接續、語意和速度
接續最死,但最好掌握,請一定要好好把握這部分的分數
而且接續夠熟,在寫題目的速度上會飛快
因為可藉由接續來刪除一些一看就知道不對的選項


語意相當重要,也是二級的重點所在
平平都是逆接,にもかかわらず、ながら、といっても 
中文雖然都翻做「雖然..但是..」,但日文上就是有區別
我一直覺得記文法不能只單記中文翻譯,這樣會死的很難看
要連使用的時機、意境、場合、配合上句子,一起加以融會貫通


最後就是熟練度,也就是速度
老實說,沒什麼撇步,就是狂做題目
二級文法讀解只有70分鐘,文法約35題
要練到能20分鐘內寫完文法,不然讀解很容易來不及
我是買「日本語考前題庫 – 文法2級」這本書來鍛鍊我的速度
有15回,寫到後來幾乎已經達到反射的地步
恩,還算蠻好用的啦


二級文法真的多
但最重要的是,全部看完之後,一定要自己整理一遍
雖然很花時間,但整理過後,才會變成自己的
我是採取接續的不同來進行整理,把相同的放在同一類
分做ます型、た型、ない型、て型、辭書型、普通體、もの&こと及其他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整理方式
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而已


解決了文法,那令人為之喪膽的讀解呢
老實說,我沒有什麼特別的練習
文法熟了,考古題寫個兩三次
不知不覺間,我的讀解文法就很自然的可以考到150以上


一定會有人說,騙肖,這怎麼可能
恩,我想大概跟我從小就有培養的閱讀習慣有關
讀解考的就是對於文章的理解
甚至可以這麼說,就是在考「國文」,只不過表達的文字不同罷了
文學底子好的人,一定會比較吃香
我有聽先生說過
有位中文系的同學,雖然整篇文章有很多的生字不懂
但她就是可以很自然的選出正確答案來
どうして……
就是傳說中所謂的「語感」啊


那什麼是語感
簡單的說
當你看完一句話,你就可以很自然的想出下一句話會是什麼
看了幾句話後,就大概可以猜到文章在描述的概念是什麼
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在提升閱讀速度有很大的幫助
當然,你「先入為主」的觀念一定要符合文章的走向
否則只會越搞越混亂而已
至於要如何培養這種感覺
我只能說,這是需要大量的閱讀所累積起的經驗
很難速成啊


往往在寫讀解時,最困難的就是時間不夠吧
其實不是看不懂,而是時間過短,容易造成慌張
一慌,判斷就更加失準,成績自然就不會好看
讀解要寫的快,有兩大條件:語感要好,閱讀速度要快
但這兩項都是平常一點一滴而成的,很難一步登天
那一定會有人說:「慘,我現在哪來的美國時間啊……」
恩,這裡有一些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


二級讀解近年來的出題方式都是:一篇大長篇 + 三四篇中篇 + 四五篇短篇
我的感覺啦(不保證),中篇最簡單,短篇最難
至於什麼要先寫就看個人習慣


短篇中一定會考一篇圖形,這一題請一定要把握
看圖形是有方法的
掌握兩個關鍵:「名詞」、「數值」
然後將題目選項和圖形作比較,可以很快的選出答案來


中長篇的話
首先,請將「題目」看一遍,知道題目在問什麼很重要
再來,題目通常會問一些文章內文有「劃線」的地方
對於二級來說,答案幾乎就會出現在「劃線處」的『上下兩三行』內
甚至有時候,會出現和題目選項中一模一樣的句子
經驗告訴我,這就是答案的機率有點高
時間不夠的話,就掃這幾行就好
雖然會有例外,但在判斷答案的準確性至少比亂猜高


題目也會包含一些在文章內文有「括弧」的問法
通常這是判斷「括弧」的前後文來選答案
不過這裡講究的是語感,而不是從「括弧」的前後文去找答案
因為要你填的不外是「副詞」、「連接詞」就是「句子」
看過「括弧」的前後文後,想一下語氣是逆接還是順接
或者需要填上的字是什麼再來進行判斷
而常用的副詞:それで、それに、そして、さて、ところが、そこで彼此之間的差別請一定要搞清楚


至於其他的部份,沒有劃線也沒有括弧的,就只能逐字看囉
不過可以嘗試以題目選項去找答案
二級題目的順序通常和文章的順序是一樣的
很少說倒數第二題去問前一兩段文章的東西
當然那種擺在最後一題,問你整篇文章作者想法的那種題目就另當別論了


碰到單字不要慌,不會的單字一定會有的
但通常不會影響你的作答,除非你的字彙不夠
(所謂的字彙夠,就是你的文字可以考到80分以上)


以上是一些我累積的技巧及經驗
但我覺得,除非考試真的來不及,不然實在很不建議採用
畢竟,整篇文章掃完,建立完整的概念,再來寫答案才是王道
這也才是做學問的態度呀


補習班先生有另提供一種方法
一開始練習時先不要在意時間,先求看懂
隨著看懂的文章累積越多,就會很自然的提升自己閱讀文章的速度
我另一位同伴是這樣做的,效果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681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